致企业家的一封信

企业在做软文推广时会遇到哪些陷阱?

发布时间:2015-08-31  浏览次数:

摘要 :你是否留意过,我们每天登陆的门户网站,包括新浪、网易、腾讯在内,经常都充斥着大量的软文,而且大部分都是通稿,即N家网站转载同一篇软文,这些软文是否真的能够达到带来点击以及刷存在感的品牌宣传效果尚且不得而知,就连企业在最初选择不同的媒体渠道进行发稿时也尝尝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陷阱。

报价中的门道

通过不同的方式即使在同一渠道发稿的价格也可能千差万别,具体的方式可能有以下三种:

官方价格:直接和媒体,网站的市场部对接,走公司渠道发稿,一篇普通稿子大概在500元左右。

私下价格:企业如果私下里有熟识的媒体编辑,便可以直接发稿,价格在100元左右,足足便宜了五分之一。

中介价格:市面上有太多类似的公关和发稿公司,百度一搜“软文推广”,基本上前面出现几页全都是这种类型的公司,另外,淘宝上也有不少。价格是这几种中最便宜的,一篇文章在一个网站上发布的价格基本在50以下,若是按照套餐选购多个网站,平均下来会更便宜。

据一位已经做了三年媒介的人士透露,这个行业和咖啡店行业非常相似,有一定规模(有人做过统计纯发稿市场大概有5亿的规模),但又极度分散(最大的企业所占的比例不超过5%)。

和编辑私下“勾结”有风险

这里所指的是选择第二和第三种方式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公关公司和发稿公司这些渠道中,所采取的方式基本上也都是通过和编辑私下里进行“合作”来发布稿件的,对此小爆特意找到相应的淘宝卖家进行求证,果然得到这样的回答:

无论是哪一种,只要是私下和编辑操作就会发生一些不可控的事情,一旦被公司发现会很危险,比如发完的也会被删掉,或者直接变成负面。

今年3月搜狐公司发布通告,搜狐资讯中心编辑部某位员工在职期间,违规使用公司资源为其他单位有偿发文,并伪造公司印章与外部公司签署代理协议谋取私利。已查明的违法违规所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该员工是健康频道的一名编辑,有偿发布的文章正是所谓的软文。

后该员工被开除,搜狐回收全部违法所得,而之前被发布的软文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不是被“雪藏”就是彻底删除了。

发布后找不到入口

稍微懂点行的企业在做完媒体推广的时候通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发布的页面几乎没有任何链接指向,没有入口的页面,搜索引擎不可能抓取的大,所以他们会产生怀疑。

就连一位刚入行(发稿公司)的网友曾提问吐槽:“小弟初入新闻稿销售行业,发现国内的发稿机构基本上发到门户网站上一般都是滚动新闻或者新浪甘肃频道了之类的,新浪官网根本找不到入口,但好多企业依然乐此不疲。对这个问题一直不太明白,老员工也讲不出个大概。“

之所以会这样,正是因为文章不是从正规渠道发布的,为了网站的百度权重以及种种不能说的原因,被编辑们“狸猫换太子”了。据彭晋杰博客博主的文章爆料,一位多年做软文推广的朋友曾向他透露:之所以会找不到入口是一些媒体编辑私自和这些第三方推广平台合作,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先将文章发布出去,但为了不给整个网站内容质量带来太大的影响,会很快将文章从列表中剔除出去,将文章“孤立”起来,链接也成了一个死链,这样就出现了“虽然直接通过链接可以访问,但搜索引擎永远也找不到”的情况,当然也不可能被转载,你只能通过他给你的那个链接自我欣赏了。

但并非所有发稿方都在乎到底有没有这个入口,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有的企业要的并不是效果,一个是企业形象宣传,一个是市场总监和相关销售经理关系好,帮他完成绩效,同时自己拿回扣。且第二个可能是主要原因,之前的公司每年都要花一大笔钱在报纸上做广告,合作好多年。公司的用户群是年轻前卫为主的用户,可以说报纸广告是0效果,但是照样每年拿一大笔做,就算是其他的公司开的再低收费、保证宣传效果再好也不会接受。所以这个道理应该是一样的。

那些李鬼网站

1.高仿真网站

下面这种骗术是最低级最拙劣的,骗子直接做出李鬼网站,通常的行骗流程如下:自称新华网工作人员,和各网站编辑熟,代发稿件每篇最少300元,收到钱后将假网站链接发给受害人,如受害人质疑无法搜到稿件,则谎称发在内网。之后如果再追问就各种方式的逃避以及不联络。

这种混淆视觉的假网站链接非常好做而且成本极低,比如以真正的人民网社会频道和新华网,来对比假网站链接,发现二者网址不同,真人民网中的“society.people”部分,在假网站中变成“society-people”,新华网的“news.inhuanet”成了“nxws-xinhuane”等。

对比下两个真假人民网社会频道,如果不是把域名烂熟于心的人是根本不会分辨真伪的,而实际情况也是常人不会特意去记域名。

这类事件也曾经多次被媒体曝光过,深圳金芒果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就曾以企业营销、策划推广为名,注册myge.name、evae.name、barv.name等一批网站域名,在二级域名中设置xinhuanet.com等标识性字节,仿造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页面并冒用其名义进行“首发”推广,借此混淆视听、误导舆论乃至实施欺诈,从而达到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现在已被依法关停。

据了解,该公司曾注册了数十个域名。其假冒的主流网站不止是新华网、人民网,也包括中新网、千龙网等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搜狐、腾讯等商业网站。并声称其发稿范围覆盖3000多家网络媒体。由于几乎毫无成本可言,这些网络发稿的价格就会极为低廉,最低只要5-10元就可以发一篇。而企业在看到如此低的价格时会盲目选择不去仔细判断,从而掉入陷阱,切忌这种小便宜实在贪不得。

2.以论坛,小组冒充网站发稿

这一点小爆是在公众号文远播(ID:wenyuanbo1)的文章了解到的,作者爆料:“很多人很想在虎嗅、36氪、钛媒体这样的网站发稿,但苦于没有渠道。有些人就抓住了这个机会,把这些网站的小组论坛开发出来,然后作为发稿渠道往外销售。其实在论坛发稿是不要钱的,任何人都可以发帖(发自己的软文)。拿虎嗅网的群组来说,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注册、发表、修改和删除软文。其他的如豆瓣、果壳网等论坛更是可以发布了。 ”

以上都是企业在进行媒体推广时可能会遇到的陷阱,可能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了解内幕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希望企业在做选择的时候能够提高辨别能力,来实现最好的推广效果。

(文章来源于网络)



加载中